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

台灣關懷遲緩兒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生命故事

「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」紀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生命故事 錄片,在4月份,透過台灣14家電
視台與2家網路以影像及文字的報導,獲得觀眾熱烈迴響,也讓社福團體為身障兒發起「黃金早
療」的募捐活動,才一推出募款金額就超過1,000萬新台幣!根據統計,台灣目前約有10萬個發
展遲緩兒,但每5個中只有1個在3歲前獲得早期療育,有了社會的關注,這些需要協助的孩子,
不必躲在社會角落,他們可以早日展開療程,只要給他們機會,他們就會堅韌地活下來,讓我們
一同來聽聽他們動人的生命故事。

◎機器女孩 生命中不曾獨自站立

8歲的珊珊罹患腦性麻痺,重度障礙的肢體被困在無行為能力的身軀中,孤立無援的她每天
原本只能盯著天花板,與年過80的阿嬤,在海邊百年老屋內,相依為命,直到6歲那一年,他才
開始學習走路。

『(珊珊說)抱我啊!(老師說)走出去,很好!(珊珊說)加油,加油,我要加油!(大
哭,淚流滿面)』進入台北育幼院的珊珊,現在雙手綁著副手,細瘦雙腳穿著矯正鞋,一步步吃
力往前走。「走」是一個簡單的動作,對正常發展的孩子來說,1歲半以前都可以輕易完成,但
重度腦性麻痺的珊珊卻必須經過不斷的練習,才能克服困難。她的身體像螺絲鬆掉的機器娃娃,
先擺右腳,再擺左腳,接著移動右手,然後左手,緩慢而僵硬,就像個「機器女孩」,雖然珊珊
肢體僵硬如機器,一移動拉筋就造成巨痛,但她仍然不放棄,讓人看了都不捨。

照顧珊珊的年邁阿嬤說::『隔壁一個鄰居,他說,生到那個孩子(珊珊)沒用!你還要帶
他,我說,如果是你兒子生的你不要帶嗎?』

「機器女孩」珊珊,來自台灣東北角的偏遠漁村-馬崗,很少人注意這個村落,珊珊直到快
滿六歲,才被一位熱心的國小老師發現,生命最初的日子,珊珊的生命中,只有這棟以石塊砌成
的百年老屋和80幾歲的阿嬤,阿嬤說『我拿餅乾給她吃,她手拿不穩,邊吃邊掉地上,(珊珊
說)「阿嬤,我吃得這麼髒,妳會不會打我?」(阿嬤)我一聽眼淚掉出來,跟珊珊說,你這樣
我怎麼捨得打妳?』

◎從來不知吃是什麼感覺的大象男孩

同樣8歲,祥祥被稱為「大象男孩」,他雙側唇顎裂、氣管狹窄、聽力障礙也導致語言障
礙,如今8歲的身軀,困在0歲的語言中,當同齡的孩子已經吵著要吃糖果餅干時,他卻因為疾
病不曾嚥過一粒米、吃過一片肉,別人是用口「吃」午餐,他則是用鼻胃管「吸」午餐!

祥祥的媽媽因為受不了照顧祥祥的壓力離家出走,使他從小就不知道母愛的滋味,祥祥爸爸
說:『我老婆一直要放棄他,但我不要,所以夫妻一直吵架,她氣我就走了、離家。』主要照顧
祥祥的是年過70的阿嬤,她搖著一只嬰兒奶瓶,裡面灌滿牛奶與米麩混合的土黃色液體,吃飯
時,祥祥接過阿嬤手中的管子,把管子往左鼻孔裡推,碰到喉管嫩肉時相當痛,但他早就習以為
常,阿嬤拿起灌食用針筒,將「午餐」緩緩的灌入祥祥的胃,插著鼻胃管的祥祥,像隻長長鼻子
的小象,因此有了「大象男孩」的暱稱。

剛開始,阿嬤拿到鼻胃管,手就發抖,沒想到,祥祥3歲大時卻已經學會自己插管。5歲時,
體貼大人辛苦的他也已經會操作化痰機與抽痰機,幫自己抽痰,爸爸說:『實在很勇敢,祥祥很
自愛自己插孔,3歲自己會插,(吃東西)他想要吃,但他不能吃,大家吃飯時,他也要一個
碗,挾一樣菜讓他在嘴裡咬著玩!』從出生的那一刻,祥祥就不知道「吃」是什麼感覺,只知道
流質食物,透過鼻胃管緩緩進入胃裡的感覺。

祥祥理著平頭,眼睛深遂明亮,他的鼻涕與略帶青色的痰,一直從鼻子與嘴角流出來,與明
亮活潑的眼睛相當不對稱,出生後祥祥沒說過一句話,嘴裡只能發出老鴨般「嘎—嘎—」的怪
聲,他是個不一樣的孩子,用鼻子替代嘴巴進食、在喉頭穿一個洞替代鼻子呼吸。

  雖然有傷心的一面,但孩子就是孩子,他活潑熱情,阿嬤偶爾帶他去鄰近的公園玩,但其他
孩子看到祥祥紛紛退避三舍,祥祥只能跟自己玩,玩累了,他遠遠地看著其他孩子互動,他現在
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像其他人一樣去上學,社工員瓊雅說:『如果手術成功的話,他就可以開始練
習說話,正常進食,因為祥祥這樣子學校不敢收,不能去學校上學。』在社福團體協助下,祥祥
將進入醫院開手術,如果手術順利成功,他就可以走出家門,像正常的孩子一樣開心踏上就學之
路。

◎面對發展遲緩兒台灣愛心源源不絕

同樣是8歲,別的孩子可以順利通往世界的大道,但像祥祥與珊珊這樣的身障兒,要走出家
門,卻是困難重重,台灣還有更多「大象男孩」與「機器女孩」,以及更多更多的孩子,等待人
生劇本被改寫的機會,只要給他們機會,他們就會像森林裡的藤蔓,抓住一棵樹就往上攀,堅韌
地活下來。

身心障礙孩子的遭遇,不止來自天生,更來自於治療黃金期0-3歲的延誤,或許因為家長經
濟上的不許可,或是觀念上的匱乏,導致年輕生命的命運無法扭轉。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
療育協會理事長梁忠詔說:『大家可以多關心這些小朋友,不管是醫療、教育、社政都可以多關
心他們,尤其我強調的是0到3歲,我們知道腦部發育這麼快,各個先進國家其實都有0到3歲強
迫篩檢,所以我希望在0到3歲就能把這些小朋友找出來。』

「大象男孩」祥祥與「機器女孩」珊珊的成長故事,除了文字報導,還透過紀錄片,在台灣
14家電視台與2家網路串連播出,獲得許多熱心迴響,社福團體一發起「黃金早療」孩子的募
捐,就募集到超過新台幣一千萬的善款!這筆基金將讓台灣更多像祥祥與珊珊一樣的孩子,增加
了人生劇本被改寫的機會,社會的關注,也給身障兒家長無限的鼓勵,如同祥祥的爸爸說,對於
未來,他不會輕易放棄。祥祥爸爸:『我也是希望,別人如果生這樣的孩子時不要放棄,我不怕
別人怎麼看,我一定會養他,養到他自己不行,我才會放棄,不然我不會放棄。』

在社工人員的協助下,現在的珊珊努力復健,她的汗珠一顆顆沿著清秀臉頰滑落,3分鐘
後,她終於靠自己的力量坐了起來,珊珊興奮地說:『我自己坐起來的,我自己坐起來,好棒
喔!』

看到珊珊的努力以及祥祥的善解人意,發展遲緩的孩子不是「折翼」,只是慢飛,如果能及
早發現,及早展開療育,有的也可以趕上同年齡進度,重度遲緩兒也能減輕殘障程度,但他們需
要的是,外界給他們一點協助和一個平等的機會。


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影片分享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14jYwzhKoQ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